❤ Brand New Start ~ Days ☆

❤ たっちょんに好きになった幸せな日々、今まで 日を過ごした 。○♡

❤ 數饅頭的日子還有 天 ☆

Jul 12, 2008

【F1】The Art of Racing in the Rain

這是一本小說

中譯「在雨中等你」

以下為簡介: ##ReadMore##
 
 
 

The Art of Racing in the Rain
 

 
作者:Stein, Garth

出版社:Harpercollins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01日

ISBN:0061537934
 
 
 
Enzo knows he is different from other dogs:

a philosopher with a nearly human soul

(and an obsession with opposable thumbs),

he has educated himself

by watching television extensively,

and by listening very closely

to the words of his master,Denny Swift,

an up-and-coming race car driver.

 

Through Denny,

Enzo has gained tremendous insight

into the human condition,

and he sees that life, like racing,

isn't simply about going fast.

Using the techniques needed on the race track,

one can successfully

navigate all of life's ordeals.

 

On the eve of his death,

Enzo takes stock of his life,

recalling all that

he and his family have been through:

the sacrifices Denny has made

to succeed professionally;

the unexpected loss of Eve, Denny's wife;

the three-year battle over their daughter, Zoë,

whose maternal grandparents

pulled every string to gain custody.

 

In the end,

despite what he sees as his own limitations,

Enzo comes through heroically

to preserve the Swift family,

holding in his heart the dream that

Denny will become a racing champion

with Zoë at his side.

Having learned what it takes

to be a compassionate and successful person,

the wise canine can barely wait

until his next lifetime,

when he is sure he will return as a man.

 

A heart-wrenching but deeply funny

and ultimately uplifting story of

family, love, loyalty, and hope,

The Art of Racing in the Rain

is a beautifully crafted

and captivating look at the wonders

and absurdities of human life...

as only a dog could tell it.
 
 
 
「我準備好了。」
 
Enzo 知道自己是一隻不一樣的狗,

牠是一個哲學家,有著近似人類智慧的靈魂。

他從電視節目中學習,也會仔細聆聽主人所說的話;

 

牠的主人 Denny 是一名賽車手,

Enzo 從主人身上學到許多人生的深刻體悟。

人生就像賽車一樣,並不是只要「快」就好了;

這件事在賽車場上非常重要,

而能夠看透這一點的話,

也就能看透人生遭遇的各種苦難考驗了。

 

Enzo 知道自己垂垂老矣、死期將至,

而就在他的最後一夜,他回想起他和家人共度的這些日子:

Denny為了要獲得成功所做的犧牲、Denny 妻子的意外喪生、

三年來 Denny 和岳母對孩子監護權的爭權…。

牠衷心的希望 Denny 可以有一天奪下冠軍,並有女兒Zoë陪伴。

 

這是一個讓人感動的故事,

也帶著溫暖和幽默,家庭、愛、忠心、希望,

透過這隻讓人心疼的老狗 Enzo ,

作者以簡樸而美好的文字講述關於人生的美好與荒誕、溫暖和苦痛。
 
 
 
我在雨中等你
 

 
譯者:林說俐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26日

ISBN:9789861332420
 
 
 
2008全球出版界最感人的鉅作。

你,會在哪一段哽咽?

當一隻狗擁有了人類的靈魂,世界在他心中會是什麼樣子?

尤其這隻狗的主人,並不是普通人,而是一個雨中賽車的高手……

 

你的心,決定你所看見的……

因為,眼睛往哪裡看,車子就往哪裡去。

恩佐是一隻擁有人類靈魂的狗。他仔細觀察主人丹尼的一舉一動,

以幽默、犀利的眼光及口吻,引導讀者至一個苦盡甘來的結局。

透過丹尼,恩佐發現「雨中賽車」是一種比喻,

人們藉由運用賽車手在賽道上的技巧,

成功駕馭人生道路上的考驗與難關。
 
 
 
恩佐語錄

★你的心,決定你所看見的——

 我們是自我命運的創造者。
 
★眼睛往哪裡看,車子就往哪裡去。

 賽車時,車子打滑,駕駛若一直盯著牆看,就會撞上那道牆。
 
★這個世界之所以能限制一個人,其實是因為你的意志軟弱

 真正的冠軍可以完成一般人認為不可能的任務。
 
★「賽車手沒有記憶」。

 我骨子裡是個賽車手,

 賽車手絕不會讓已經發生的事情影響正在發生的事情。
 
★賽車手不應該怕雨,賽車手應該擁抱雨。

 你的腳要踩得非常輕,好比煞車踏板上放了一顆雞蛋,

 而你不想把蛋弄破。在雨中開車就是這麼回事。
 
★你要相信車只是身體的延伸,賽道是車子的延伸,

 而雨是賽道的延伸。要相信你不是你;

 你是一切,而一切就是你。
 
★從沒有人在第一圈轉彎處就取得比賽勝點,

 但是很多人就輸在那裡。

 想要第一個衝過終點,首先必須完成賽程。
 
★真正的英雄是有缺陷的。

 冠軍的真正考驗不在於他能否成功,

 而在於他能否克服困難而且困難最好是來自於他自身的缺點。
 
★賽車講究的是紀律與智慧,而不是誰比較會踩油門。

 聰明的駕駛永遠是最後的贏家。
 
★我不能講話,所以我很認真聽;

 因為我聆聽,所以我會成為好人。

 我從不打斷人們的話,從不用自己的評論來主導對話;

 但人們總是不斷改變彼此對話的方向,

 就好比你在開車,旁邊乘客突然抓住方向盤幫你轉彎一樣。
 
★一個駕駛不能因為車道上的意外就對另一位車手發脾氣。

 你只能氣自己在不當的時間出現在不當的地方。
 
★人們總是擔心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且難以保持鎮靜,

 無法先專注當下而暫時不要擔憂未來。

 人們通常對於自己所擁有的並不滿足,

 他們反而對於自己「即將」擁有的東西感到憂心忡忡。

 
 
 
Robin推薦序

(轉自Robin的網誌,原文附圖)
 
天啊,這不就是我所經歷過的人生

(本文為知名F1賽車主播口述)

 

拿到這本書後才翻了幾頁,就深深被撼動,

彷彿看到自己過去十五年的歲月,

所以便一氣呵成、欲罷不能的讀完了這個故事。

我必須說,這本書著實牢牢抓住並打動了四種人:

愛書、愛狗、愛車以及愛家的讀者,而我正是其中一份子。

 

我曾收養過一隻狗Jacky,後來因為不忍看他痛苦而讓他安樂死。

我永遠記得第一次跟他見面時,我們眼神交會的瞬間,

就像書中丹尼對恩佐說的:

「我第一次見到你時,就知道我們會在一起。」

從一隻狗看你的眼神,就能感覺到他對你那種完完全全的忠心與臣服,

只要他認定你是主人,你就永遠是他的主人。

我第一眼見到Jacky,他便出乎意料的對我擺出臣服的姿勢,

我拍拍他跟他說說話,從此,Jacky成為我們家的一份子,

與我們建立起密不可分的關係與深厚感情。

 

Jacky因獵犬本性使然,只要看到貓從家四周跳過,

便忍不住吠叫甚至追逐,

一日,當時肚裡懷著小女兒的太太對Jacky說:

「妹妹在肚子裡,你這樣叫會嚇到她喔!」

他居然乖乖湊到太太旁邊嗅嗅聞聞她的肚子,從此以後再也不大聲吠叫。

妹妹出生後,我們告訴他,「Jacky,這是妹妹喔!」

Jacky便每天靜靜守在搖籃邊,

從小女兒跌跌撞撞蹣跚學步到一路成長的同時,

始終陪在她身邊,保持一個安全的距離守護她,

因為他知道自己個兒很大,一個不留神,就會傷到幼小的妹妹。

 

我從Jacky身上看到了他的思想、情感及人性,

他的的確確擁有人類的靈魂,他完全懂你,

真的,千萬不要以為他不懂!

正如恩佐所言,他只差不會講話也無法表達,

但是當他想表達什麼時,他會看著你,

而你只需要看著他的眼睛,用心了解他。

本書作者不但愛狗也了解狗至深,

相信所有曾養過狗的朋友看到恩佐,都會心有戚戚焉,

「沒錯,我的狗也是恩佐!」。

  

二○○六年對我們全家而言,是令人難過的一年,

Jacky沒有像我們預期中的「日漸衰老」,

當我正慶幸他年歲已高卻仍老當益壯、英姿煥發的某日,

他突然站不起來,

我也曾想過讓他坐在狗輪椅上安養天年,

但我的Jacky是一隻多麼驕傲優雅的阿富汗獵犬,

他一身飄逸的棕色長毛、高挑英挺的身型,走在路上是何等威風凜凜,

若讓他坐在狗輪椅上,別說是恩佐的奇恥大辱,

對一向自傲的Jacky來說又情何以堪。

 

那陣子Jacky彷彿知道自己所剩時日不多,

分分秒秒都與我們寸步不離,

只要家裡有人還沒睡,他絕不會離開自己先睡。

一日凌晨三點,我剛從美國大賽結束回到家,

Jacky勉強起身出來迎接我(就像恩佐迎接丹尼一樣),

我知道他已經很不舒服,便告訴他:

「乖狗狗,等我睡一下下,天亮起來我們就去獸醫院!」

他聽完便默默走回自己睡覺的地方,

直到天亮,才又小心翼翼走到我床邊,不敢大聲,

只是輕輕抖一抖身上的扣環,好把我喚醒帶他去看醫生。

即使如此,我覺得他雙眼仍炯炯有神,充滿求生意志,

彷彿仍在為生命奮力一搏,我應該再給他一個機會,

所以,我和他都沒有放棄!

 

幾天後,他已無法自己起身上廁所(就像恩佐一樣),

甚至因為大小便失控而弄得一身狼狽,

想他曾經是一隻多麼有尊嚴而神氣的狗,

眼前虛弱無助的他實在令人於心不忍,

因此我們忍痛決定讓他有尊嚴且平靜的離開。

我記得他躺在手術台上時,我告訴他:

「Jacky,不要害怕,我會帶你會去一個更好的地方!」

說完,我在手術房外眼淚早已潰堤。 

 

Jacky離開我們後的第三天,

我們在網路上看到一隻狗感覺特別投緣,便領養回家。

第一眼看到他,彷彿似曾相識,

他和Jacky雖然是完全不同的兩種狗,卻有著Jacky的眼睛、

Jacky的毛色、同樣的長鼻子、大耳朵,

甚至連胸口那撮小白毛、行為舉止,

以及頭上的毛會突然變成中分的滑稽模樣等都跟Jacky十分神似,

我們一直不認為這純粹只是巧合或者只是心理補償作用,

反而十分相信緣分,因為我們始終堅信,

某天,Jacky一定會想辦法回到我們身邊,

就像恩佐始終堅信,總有一天,他會再找到丹尼一樣。

 

書中描述到丹尼的事業起伏及與家人的相處、對家庭的努力與執著,

在某些方面,都讓我覺得感同身受。

對一個車手而言,

他時常因為工作關係必須在「不合適的時候」不得不暫時離開家人,

同樣的,我因為工作關係,與家人長居海外,

但對太太而言,尤其是早些年前,

我的工作其實是她內心一個潛在的不安全感來源,

而作者將女人想全力支持丈夫的同時,

卻又不得不面對自己的不安與恐懼,

那種複雜、矛盾、掙扎的心思描寫得非常細膩又惹人憐惜。

有很多時候,我的太太也像伊芙一樣獨自和女兒在家,

對著Jacky傾訴自己的心裡話,

此時Jacky便會擔負起代替我守護她們母女的男主人角色和責任。

 

記得太太要生小女兒時,正逢英國大賽剛結束,

隔週又有MOTO GP緊接而來之際,

我每天都在祈求女兒出生時我能陪在她們身旁,那種煎熬實在令人忐忑,

所以我十分能體會丹尼在太太生產時,無法守在她們母女身邊的心情。

好在女兒趕在我即將出差前一晚出生,

我永遠無法忘懷她被護士抱出來,第一次對我眨眨那雙眼睛的可愛模樣。

對一個父親而言,這無非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刻了。

 

本書以「雨中賽車」比喻人生,

對於我這種從很早便開始玩車、並從事此行業的人而言,

的確形容得入木三分且恰如其分。

賽車這個領域,必須完全謹守分際、拿捏好分寸,

車手沒有任何犯錯的空間,就如書中所說:

「你的腳要踩得非常輕,好比煞車踏板上放了一顆雞蛋,

而你不想把蛋弄破。在雨中開車就是這麼回事。」

團體中每個人通力合作,你的任何一個舉動及決定,

都會牽一髮動全身,影響到整個車隊的每個人和整場賽事。

作者不但懂狗,也懂車,

書中所描述的所有賽事及人物完全屬實、無一疏漏,

包括賽車之於人生的許多道理,既專業且貼切,

雖然之前也不乏以賽車或車手為題材的書,但卻沒有一本像這個故事,

能讓普羅大眾的每個人都有這麼真實且深刻的體會,

讓每個人都可以從字裡行間找到一觸及發的感動,著實令我欽佩。

我尤其欣賞作者樸實而誠懇的筆調,

沒有咬文嚼字、沒有華麗辭藻也沒有矯情渲染,卻真情流露感人肺腑。

 

如果你不懂車也沒有養狗,或許,

你至少是一個家裡的丈夫、父親或兒子,

無論如何都不要忘記,

我們窮及一生所追求及努力的,不過就是家庭的圓滿幸福,

若為了理想而犧牲家人,一切付出及成就也是枉然。

身為人父人夫,我始終認為「家庭第一」,

雖然感嘆時光飛逝、孩子一天天長大,

卻也更欣慰、雀躍看到自己的生命因為他們有了延續,

人生不就是如此?

所以,家人,永遠是你這輩子最重要、最需要執著的人!

 

這本書雖然是透過恩佐的眼光敘述,卻充滿人性,

儼然就是一場真實人生,所以你很難置身事外的看這本書!

如果你經歷過婚姻,絕對會對書中的婚姻關係有所體悟;

如果你已為人父母,

也會因為書中主角對家人永不放棄的堅持與不離不棄陪他一同哭泣;

如果連恩佐都知道自己必須守護主人的責任及分際,

你也可以從書中領悟出那種對於生命、愛和家庭的責任;

當然,如果你是個車迷,這本書肯定也不會讓你失望,

書中重現了許多賽車史上的經典賽事與風雲人物,

有些到如今仍讓人印象深刻,有些卻令人不勝唏噓,

一九九四年,我親眼目睹當年洗拿出賽喪生的那場聖馬利諾大賽,

當時我在現場的播報台上,我說:

「現在……他的頭低下來了,

 可是我沒看到他有沒有在動……希望他沒事……」

那一霎那我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

所以這本書在某方面對我而言,不論是事業還是生活上,

感覺有一大半是我經歷過的人生,讀來感觸特別深。

這是一本值得在人生不同階段一遍又一遍、用心去看的書,

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從書裡找到自己為生活、為理想、為家人

或者為責任努力的動人身影和故事。

 
  
 
這本書是我昨天無意間翻閱起的

又看到Robin的推薦序

才讓我想到F1板曾經出現過~

 

它的敘述就好吸引我,

Robin的推薦序更是感人,

光看推薦序就想哭了(囧)

 

話說我剛買了原文的~

博客來打5折+從批萬換來的50元

精裝版369元7-11取貨

 

中文版我是想買二手的100元~

哈!原味的比較吸引我~

就醬,現在頗想看的就是

0 comments: